档案馆简介
当前位置: 首页 >> 馆情介绍 >> 档案馆简介

大连海事大学(原大连海运学院)是交通运输部所属的全国重点大学,是国家“211工程”重点建设高校、国家“双一流”建设高校,是交通运输部、教育部、国家海洋局、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、辽宁省人民政府、大连市人民政府共建高校。学校素有“航海家的摇篮”之称,是中国著名的高等航海学府,是被国际海事组织认定的世界上少数几所“享有国际盛誉”的海事院校之一。

大连海事大学源于1909年设立的邮传部上海高等实业学堂船政科。1911年以船政科为基础创办邮传部上海高等商船学堂,1912年更名为吴淞商船学校,1915年停办,1929年复校后更名为交通部吴淞商船专科学校,1937年再度停办,1939年于重庆复校并更名为国立重庆商船专科学校,1943年并入位于重庆的国立交通大学,1946年于上海复校并更名为国立吴淞商船专科学校,1950年与交通大学航业管理系合并成立上海航务学院。1953年,中央人民政府决定将上海航务学院与发端于1927年东北商船学校的东北航海学院合并组建大连海运学院,同年,发端于1920年集美学校水产科的福建航海专科学校并入。1960年,学校被确定为全国重点大学。

大连海事大学档案馆成立于1997年6月,负责全校各类综合档案的统一集中管理,负责学生档案的管理,负责档案史料的整理与编研。2017年6月,档案馆与图书馆合并为图书与档案馆。

档案馆馆藏有6个全宗,其中综合档案134902卷,学生档案3万余件。综合档案主要有上海航务学院(含吴淞商船专科学校)284卷(1934-1953年),东北航海学院(含辽海商船专科学校)40卷 (1947-1952年),福建航海专科学校44卷 (1951-1953年),交通部大连公安学校 (含大连船员学校)77卷 (1982-1992年),大连海运学校3119卷 (1956-2000年),大连海事大学131338卷(1953-2023年),包括党群、行政、外事、教学、科研、基建、仪器设备与资产、产品生产与经营、出版、“211工程”、财会、声像、实物档案等。2014年3月,学校将人事档案(含教师业务档案)管理从档案馆划入人事处。2018年3月,开始接收并集中管理全校本科生、研究生档案。

档案馆现有建筑面积1967平方米,库房面积781.35平方米,库房配备了密集架、空调、除湿机、防盗报警装置和自动气体灭火装置等设施,拥有良好的档案保管条件。档案馆逐步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,实现了档案管理系统与OA系统的有效衔接与数据共享,开展馆藏档案数字化工作,为数字化档案馆的建设奠定了基础。多年来,档案馆曾获得全国档案工作优秀集体、辽宁省企事业科技单位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AAA级单位、全国交通系统档案工作先进集体、辽宁省高校档案工作“示范学校”等称号。